工廠溫控、空氣清淨 生產效率關鍵

July 10, 2017




  工廠環境溫度控制及粉塵、油霧、細懸浮微粒時常超過PM2.5,這些工廠內的空氣隱憂引起熱議,良心企業主意識到關乎長期員工健康,並能提升生產效率與品質,紛紛投入空氣清淨與冷氣廠房建置。

  空氣清淨整廠規畫專家「庫林工業」日前帶著本報記者前往彰化佳賀精機公司,他們主要生產工具機及車床專用的「高精密動力夾頭及空油壓迴轉缸」,1989年成立至今,公司規模不斷擴大、外銷成績豐碩,去年在廠區內的研磨廠斥資200萬,投入整廠空氣清淨及冷氣廠房規畫,不僅提升整體生產效率、顧慮到員工健康,美國及日本客戶來訪時也給予高度評價。

  佳賀精機公司總經理特助陳宣佑表示,環境溫度經常是影響研磨精度的主因之一,尤其炎熱夏季、溫度過高,以前操作人員要不斷修整補償,才能研磨出高精度要求,現在設置溫控廠房,效率提升許多。

  研磨工廠吹冷氣在國內非常少見,陳宣佑卻說,廠房空氣清淨及溫控是必須要做的,而且缺一不可,研磨加工過程產生的粉塵、油霧長期威脅到人體健康,員工是公司最大資產,他們工作起來也較舒適開心,感受最直接。

  庫林工業公司副理施政君也指出,在歐美日等國空氣清淨是基本的,國內近年來因為勞工意識抬頭,企業經營觀念也逐漸國際化,紛紛意識到淨化工廠環境的重要性,雖然還有些城鄉差距,小型加工廠觀念不提升,也面臨接單困難,他們期待在庫林公司不斷宣導之下,能導正正確的工廠空氣清淨的觀念。


(工商時報)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