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防PM 2.5 挑選空氣淨化器4考量

January 26, 2018









   
 
 

庫林工業董事長施澧羽博士
  PM2.5正確名稱為細懸浮微粒,亦即很微小的顆粒,其實乾淨的細懸浮微粒,本身危害不大,可怕的是搭載了什麼元素,如果是化學有害物質如工業或車輛等排放物,將造成人體嚴重的傷害。

  關於空氣污染可能產生的危害,資料已經很多,而面對如此險峻的環境,我們可以做什麼呢?每天早上的氣象報告,多少都有關於空氣品質的預測,進一步也可以去透過手機搜尋「空氣品質」,就可以選擇進入行政院環保署「空氣品質監測網」,每小時更新,台灣各縣市都有數值。我們可以藉此調整一天的作息,如果空氣不好,就請減少戶外活動,尤其是避免激烈的運動,急促的呼吸只會帶進更多的污染物。

  
  消極性的留在室內,室內環境的PM2.5可能比室外減少10∼20的數值,如果能選購加裝各種空氣淨化器,更可減少人體的傷害。關於如何選購空氣淨化器,其實市場上產品,因為售價的問題,多為安慰型。

  一般有四項考慮,一、噪音度。二、耗電量。重要的是以下後兩項:三、潔淨空氣量CADR,即淨化空氣的數量及效果好不好。四、累積淨化量CCM,即多久需要更換,標準是效率減半之時間止。

  更重要的再加上一點,很難客觀評論的是適用坪數,所以各廠商各自宣傳。我們的看法是,在室內空間內,每小時最好能夠達到淨化一次的效果。簡單來說,30坪的房子100平方米,高度以3米來算,約有300立方米,當然,房間比較小,也可以依此類推。常見的說法是適用坪數以風扇的風量估算,不計過濾器阻力。淨化效果以HEPA高效率宣導,不計過濾速度。

  庫林工業電話(04)2485-1995。

【2018-01-26╱經濟日報╱A15╱抗空污專輯】

TOP